雨霏花影

《幻镜》(二)《凉生,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》原著向续文

第二章《故人重逢》

接下来的两天,天佑都留在家里陪着我,就连程天恩也不再过来打扰了我,这天晚餐时,天佑突然说,“今年春节我们一起去旅行吧”,我听了又惊又喜。

这几年,程老爷子一直久居香港,除了三年前回上海老宅住过几天,其余时间老宅里只有我、天佑、天恩三个人,抛开天恩一贯的找不痛快之外,我的日子过得还算轻松,并且不用去香港应付程氏家族的诸多人物,我还很是惬意了一阵。

后来才知道,原来是老爷子下了命令,不想见到我,也不允许我到香港去,然而每年除夕的团圆饭是程氏家族的传统,天佑是必须要去的,所以过年的那几天,就只剩我一个人孤零零的待在老宅里。

每当那个时候,我总是格外的思念亲人,也越发觉得孤独落寞,但是从不曾有过什么抱怨,反倒是天佑过意不去,总想弥补我什么。

后来某一天,依稀听到天恩在嘲笑天佑,“能留着她的命,已经是他替她极力争取的了,你居然还想让她一起去香港登堂入室,小心惹急了老爷子,毁了约,你心上人的命可就保不住了。”

“放心,爷爷既然答应了他,就不会毁约,只是我也想不到,他竟会提出那样的条件,逼的爷爷都不得不服软。”

他们的话,我不大听得懂,只是不想天佑再替我为难,便一再表示不愿意去香港,也不想应付那么多的繁文缛节,还是一个人更自由自在,天佑才作罢。

所以今天他突然提出不去香港过年,而是单独和我去旅行,我还是很意外的,“不去吃年夜饭,可以么?”我小心翼翼的问,“爷爷会不会生气?”

“不会了”,天佑抱着我说,“你放心,今年爷爷一定不会生气了!哦,不对,是以后爷爷都不会再生气了!”

转天一早,接到了小棉瓜的电话,说她马上就要回法国了,现在正在机场候机,来不及和我当面告辞,也不能一起逛街了,言语间特别的抱歉难过。

我忙安慰她以后有的是机会团聚,别往心里去,一边火急火燎的赶往机场,当车子疾驰到机场,正赶上小棉瓜一行人往登机口走。

“小棉瓜”,我喊着她的名字,泪不由自主的流了下来。

小棉瓜回头看到我,直直的向我跑来,扑进我怀里,“姜生姐姐,呜呜呜”,我揉着她的头发,“小棉瓜,不要哭,好好学习,好好照顾自己,以后姐姐会常常找你聊天,也会去看你的,好么?”

“姜生姐姐,我答应你,你也答应我,我们都好好照顾自己,都要好好的,好不好?”

“好,我们拉钩!”

正说着,一旁的陈叔转身用手抹了一下眼角说,“小棉瓜你们先聊,我们到前面等你。”

我把小棉瓜往清净的地方拉了拉,压低声音,犹豫的问,“小棉瓜,他,他还好么?”

小面瓜愣了楞,突然背过身用手捂住了嘴巴,感觉她很是压抑的抽泣了几下,回过头把脸埋在我的怀里,蹭啊蹭。

良久,她含着泪抬起头笑着对我说,“姜生姐姐,你是在问凉生哥哥么?”

我轻轻地点点头,小棉瓜露出了一个超越她年龄的,非常凄美的笑容,一字一顿的对我说,“姜生姐姐,你好,凉生哥哥就好!”

说完她转身追着陈叔跑去,到了登机口,她停下来冲我拼命的挥手,“姜生姐姐诶,记得你答应过我,一定要好好的啊!”我也拼命的向她挥手,直到她消失在我的视野里。

送别小棉瓜之后,我提出送王浩回去,他没有拒绝,到了典当行附近,他打手势示意我们停下来,我听小棉瓜说过他的住处就在附近,于是赶忙叫司机停车,王浩下车后又一次向我鞠了一躬,便离开了。

小棉瓜走了,我心里难过的不行,遂也下了车随意走走散心,司机便开着车跟在我后面。

正走着,看到一个人抱着一个大纸箱子,从凉生公司的方向往这边走过来,而他,竟是王林!

这时他也看到了我,急忙加快脚步跑了过来,“姜,姜生,真没想到能遇到你!”

在这看到王林已经很意外,更让我诧异的是,王林竟然满眼泪光,无限悲痛的样子。

“呃,好久不见了,你怎么样?学校怎么样了?孩子们呢?”

“姜生,我正想找你,我们找个地方坐坐,我有很多话想和你说。”

于是我们就近找了一间咖啡馆,一落座王林便对我说,“姜生,我知道你心里埋怨我,说实话,我也看不起自己,我当时真是猪油蒙了心了,才会把宋栀日记里的故事报道出去。”

“她死了,我的心就像被掏空了,我还没和她表白,她甚至不知道我在爱着她,我恨那条路,恨那里的贫穷,我不能再让别的志愿者也把命丟在那个条件恶劣的地方,因此我才赶走了你们,我急切的想要改变那里的环境和条件。”

“可是那需要很多的资金,所以情急之下我才会想到把宋栀的故事报道出去,让大家都能关注大西南,关注那里的孩子,这样才能有机会得到政府和群众的资助。可是,这些怎么能靠出卖宋栀的隐私来换取呢?”

“我口口声声说爱她,但我知道了她的过去,不但没有去帮她讨公道,反而踩着她的不幸,把她的痛苦和悲伤当做垫脚石,我真不是个东西啊!”

说着,王林狠狠的打了自己一个耳光,“我永远都无法原谅自己,所以我决定把我的余生都留在山区,留给那些孩子们,用我的一辈子来向宋栀赎罪。”

我没有拦着他,我知道他的心不坏,出发点也是好的,只是从女人和宋栀朋友的角度,我确实无法释怀,尤其我知道了凉生母亲程卿姑姑的遭遇后,更无法原谅这种行为。

当年在程姑姑被周幕伤害,最悲伤绝望的时候,他的父兄没有保护过她,是我的父亲出面帮助她,认下了凉生,程姑姑才得以摆脱周幕的纠缠。

而程姑姑遇难后,程家无情的遗弃了自己的亲外孙,任由他漂泊在外。

还是我的父亲和母亲,给了凉生一个温暖的家和全部的爱,虽然我家家境贫寒,但是凉生的精神世界却无比富足,他的心里充满了爱和感恩,是我父母的骄傲和希望。

这一点,凉生比虽然在程家锦衣玉食,却身处尔虞我诈、残忍无情的环境中长大的程氏两兄弟要幸福多了。

而当程家老爷子从程姑姑的日记里得知了凉生的身世之谜后,他想到的居然不是替自己的女儿报仇,而是狂喜于终于有机会可以和周家结盟了,一心想借助周家的势力,竞争到他势在必得的一笔大生意,好解决当时程氏巨大的经济危机。

于是他急切的寻回了凉生,踩着自己亲生女儿的耻辱和苦难,把自己的外孙当做礼物送给了周幕,换取了程家的利益,也从此分开了我和凉生,造成了我们离散的命运。

和程方正做的事比起来,王林根本不算什么,可是他还这么自责,不肯原谅自己,而程家却丝毫愧疚都没有,坦然享受着靠出卖凉生换取来的一切。

所以我对王林说,“我支持你的决定,也相信有你的帮助,孩子们会越来越好的,这些宋栀在天上都会看到的!”

“嗯,箱子里是什么?刚才就看你抱着”,我不想王林再难过,于是打算叉开话题。

“这个”,没想到王林却更难过了,“这是孩子们给凉生叠的千纸鹤,整整一千个,本打算……”,说着他眼圈又红了,却没继续说下去,而是换了方向。

“你知道么姜生,当年我撤回宋栀的报道,正发愁学校失去了得到资助的机会,却没想到凉生来了,还带来了大笔的资金,给学校盖了新校舍、新宿舍,添了新的桌椅、电脑,还通了暖气,现在孩子们在窗明几净的屋子里上课,比起之前可算是天渊之别了。”

“你看”,王林拿出一沓照片,“这些都是在新学校照的,你看他们笑得多开心!”

照片上,孩子们洋溢着灿烂的笑容,那么欢乐,那么纯真,像一缕缕暖阳融化了我的心,整个人都暖暖的,感到无比的幸福。

“更重要的,通过凉生父亲的全力联络,跑前跑后的帮我们争取到了政府的大力资助,在山区修建了盘山公路,从此我们再也不用爬悬崖山路了,如果早几年修路,宋栀她,她也不会……”

说到这里,王林哽咽了一下,“修路风险难度很大,好在前几天终于通车了!”,说着他从桌上的照片里,翻捡出几张公路的照片,只见平坦崭新的道路上,一辆辆系着大红绸子的汽车驶过。

“这可是当地的大事,还上了报纸,我把这些都带来了,想赶着这几天拿给凉生看,可是没想到,还是,还是…… ”

“没想到什么?”我疑惑的问。

“呃”,王林慌乱着,突然一拍桌子,“没想到,在这遇到你了啊,把这些给你就好了,你帮忙收着吧。”

想到凉生远在法国,我便收下了箱子,打算以后有机会的话再带给他,箱子轻飘飘的,里面装的心意却沉甸甸的。

“千里送鹅毛,礼轻情意重,一定是孩子们感激凉生,所以才叠了这些千纸鹤,我替凉生谢谢大家了。”

王林见我收下了箱子,松了一口气,没纠正我无意中误解了这些千纸鹤的意义……

日子过的飞快,一转眼便到了腊八,这一天,家家户户都要吃腊八粥的,虽然家里有佣人,但我还是想亲自准备,所以一上午都在厨房里忙碌着。

快到中午的时候,想问问金陵人在哪里,好给她也送点八宝粥过去,没想到刚拿起手机,电话铃就响了,一看顿时惊喜万分,竟然是已经很久没有了联络的北小武。

我颤抖着接起电话,声音都有些哽咽,“小武哥,是你么?你在哪~~你好不好?”

电话那头传来北小武沙哑且含糊不清的声音,很明显喝醉了,隔着电话线仿佛都能闻到浓烈的酒气,“姜~生啊~~我~~我没事~~我很好~特别~~特别好~~托凉生的福,我现在~想去哪就能去哪,再~也没人拦着我了!我就是,就是特别想你们~~~特别特别的想,想的心里疼啊~~啊啊啊啊~~”

电话里,北小武居然哭出了声,他的悲伤传染了我,“小武哥,你怎么了?你怎么喝起酒来了??你别难过啊,你是不是想小九了?你想我们了就快点回来吧!姜生也想你啊,我想见你…”

北小武没接我的话,还在絮絮叨叨的念叨着,“姜生啊,我最近~~老想起咱们小时候的事。你还~记~不记得,有一年腊八,你爸~住院了,你妈去照顾你爸,家里就你~和凉生,赶上我爸~在外边花天酒地~不回家,把我妈~气回了娘家。”

“那时候~~你就想喝碗八宝粥,可家里啥都没有啊,凉生他就跑到镇上,求着~给人刷了一天的盘子,才换了~一大碗八宝粥回来,让咱俩人都给吃了,吃的~那叫一个干净,连碗都舔了,吃完才想起来~~凉生他一口还都没吃呢,都留给咱们了啊,呜呜呜~~~”

“可是姜生啊,为什么~~为什么这世上,好人没好报啊!!?为什么好人不长命,祸害活千年啊!??为什么?为什么?这到底是为什么啊...............”

我无言以对,我的母亲,一辈子善良温柔,任劳任怨,从没害过任何人,用她柔弱的双肩撑起了整个家,可是却早早得离开了我们。

宋栀,一个有着最纯洁美好灵魂的女子,把她的青春和生命都留在了大西南,留给了那里的孩子们,却一生受尽苦难和不幸。

“北!小!武!你怎么又喝酒了?你不是答应了凉生要戒酒的吗?喝,你还喝!”我正想着,电话里突然传来了八宝的怒吼声。

“八,八宝?!你也在?!你们在哪?小武哥回来了么?为什么不告诉我,我要见你们!”我冲着电话大声喊着。

“啊!姜生!!啊!我,我们在国外呢,我们碰到一起了,对啊,这不巧了么这不是!哎呀,他没事,就是又想小九了,你也知道,一想小九他就这副德行。

对,对,我们在~~~泰国呢,不信你听~~~萨瓦迪卡!哈利路亚!哈哈哈!不聊了,我得赶紧煮点醒酒汤,给你小武哥醒醒酒,嗯嗯,我一定让他回去找你,啊,拜拜!”

八宝匆匆挂断了电话,而我的心还被小武的回忆紧揪着,小武哥,你说的,我怎么会忘,怎么可能忘!

从小到大,家里所有好东西,凉生都会留给我,不管是麦芽糖、水煮面、荷包蛋、红烧肉、八宝粥,还是他辛苦打工赚钱买的唯一一个汉堡包,全部都留给了我,而他自己,从来舍不得吃上一口。

我想要的一切,凉生他都会帮我实现,为了让我吃到酸枣,他一夜之间在酸枣树每颗枝条上都刻上了我的名字;

为了让我去春游,小小年纪冒着生命危险,深夜下到漆黑的废矿去挖煤;

为了我们能上学,每天在工地顶着烈日酷暑,辛苦搬砖打工赚学费。

别人是若有一百万会给你一万,而凉生不仅把他所有的一切,哪怕一分钱,全部给了我,还会拼劲全力的,去打工、去刷盘子、去搬砖、去挖煤,去赚回一万块给我,只要我想要,任何一件东西,凉生就算豁出命去,也一定会帮我办到。

可是,这让他伤痕累累啊:因为从小把食物都留给我,使得凉生长期营养不良,昏倒住院,所以他的身体一直都不好;

帮我挡的那一记耳光,让凉生的左耳从此失聪;

因为我的任性,打破过凉生的头,未央也为了试探凉生心中我和他自己命哪个重要,而找人把凉生打成重伤;

我偷了那十块钱,却不敢承认自己的错误,让凉生替我背着小偷的骂名,渡过他的少年时光;

凉生双手被刻刀、铁锹、砖头一次次划伤磨破、加上常年的下地劳作,让他的手变得粗糙不堪,老茧横生,那原本修长洁白,用来弹钢琴的手啊;

甚至,最后,最后,因为我,凉生的两根手指被程天佑硬生生的砍了下来啊。

为了我,凉生北上西藏,忍着严重的高原反应,找了我整整两个月;

为了我,凉生在大雪封山的日子,顶着暴风雪,冒着生命危险,穿越悬崖峭壁,进山来寻我;

为了我,凉生在雪崩塌方的时候,把我紧紧的护在身下,用他的身体给我挡下致命的落石;

凉生啊,凉生!你是我心中的结中结,而我,是你命中的劫上劫啊!

未央说的对,我就是给凉生带来不幸的罪魁祸首,只要我在你身边,你就会因我而一次又一次受到伤害。

所以凉生啊,我怎么舍得让你一次又一次的付出,怎么忍心再给你带来痛苦和不幸。

我的记忆被拉回到,当年得知天佑得了绝症后,那个车祸的瞬间:

【模糊之中,我仿佛看到了凉生,他朝我走来,披着巴黎的夜色,车辆残骸之中,他抬手轻轻,似乎是要触碰我微乱的发,他说,姜生,你怎么……

我想抱却怎么也拥抱不到他,大哭,我说,凉生!我找不到你!我怎么都找不到你!凉生!程天佑他活不久了。医生说,半年,最多两年。甚至可能随时……

怎么办,我欠了他的怎么办?凉生,我终究是欠下了,比令他双目失明还可怕的债。

我闭上眼睛,不敢再看,空空的双手,和他的鬓发,他的眉眼,眼泪落下,我说,凉生,如果我真欠了他,怎么办?

他抱着我,只说了一个字,还。

还?唇齿边,是胆汁呕尽的苦。

死亡边缘,穿越这无边的黑暗,光亮闪现,凉生如同泡沫一般,消失不见。

跌跌撞撞,仓皇寻找,时光罅隙之中,我却仿佛回到了巴黎等不到位的花神咖啡馆里,一个女孩问一个男人,你最近有什么愿望吗?说来看看,有没有我能帮的。

她扬起的脸,他却看不到。

帮我?男人哑然失笑,想了想故作正经,说,愿望?那蛮多。

女孩说,那就说最大的那个。

男人笑,比如找个人……暖床。

女孩脸一红,却故作镇定,说正经的!

男人笑了笑,没说话。很久,他突然开口,说,娶她。做我的程太太。

女孩怔在了那里。

我望着他,恍惚间,那像极了的鬓发,那像极了的眉眼,在这刺瞎人双目的阳光下,我突然用力抓住他的胳膊,气若游丝地问他,你的那个愿望还算吗?他愣了一下。

我说,程天佑,我们结婚吧!】

当年,我以为天佑得了绝症,而选择嫁给他,来成全他娶我这个最后的心愿,用了我的一生还来偿还这情债。

为此,我割舍了凉生和他对我全部的爱,这份割舍有多痛,如同把两个根连根的冬菇,活生生的剖成两半,从起各分天涯!

只是没想到,多年后我才知道,所谓的绝症竟是一场‘误诊’,命运和我们开了一个最大的玩笑。

可是,又能怎么办,我已经成为了别人的妻,我负了凉生,总不能再负了天佑。

所以我只能狠下心肠,赶走凉生,不再去联系他,让他以为我彻底变了心,让他以为我过的特别幸福。

只有这样,他才能彻底忘了我,去开始自己的新生活,追寻属于他的幸福。

于是我蒙住自己的眼睛,捂住自己的耳朵,甚至掩盖起自己的心,让自己不去看,不去听,不去想。

我以为这样,我就能彻底忘记凉生,可是无论我伪装的多么成功,多么快乐,心底那份苦涩,始终还是无法消退。

天渐渐黑了下来,天佑不知什么时候回来了,看着我抱着电话泪流满面,心下大惊,颤抖的问:“姜,姜生,是不是有人和你说起什么了?”

我惊起,忙擦掉眼泪,“没有没有,是北小武,他打电话回来了,我就是很担心他,才会这样,你千万别多心!哦,我做了腊八粥,我们赶紧去吃吧!”说着拉起天佑就往厨房走。

凉生,今生今世,我注定负了你!下辈子,请你不要再遇到我,不要再遇到我这个,害你伤痕累累,心碎了无痕的女人了! 

评论(19)

热度(3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